Saturday, June 13, 2015

自學插畫的人生


摩托車日記 by 2017

感謝自己的堅持和固執,分享我自學插畫的人生...


一、自我學習過程 (Self-taught)



秋季插畫小物 by 2015


哥倆好 by 2015

2001年(19歲)我高職(廣告設計科)畢業,剛出社會沒什麼收入。
連一本書都買不起,更別說想去專業的畫室學畫或是到電腦中心上課。
當年我都是利用假日在書店看書,直到打烊才回家。
然後把書中的內容,憑著記憶寫在自己的筆記本,雖然過程很辛苦,卻很值得。
回想一下,我2005年(23歲)開始自學插畫,
很多人或許覺得自己學習畫圖應該很難,我的經驗是因人而異。
我很守本份,一開始直接每天學素描、速寫,
一定要先有基礎的素描能力,學習插畫才會事半功倍。
慢慢再看一些構圖的教學書籍,記得後來我買了一本『動畫基礎技法』,
作者是著名歐美動畫師 Richard Williams
初期並沒去碰繪圖軟體,為了更瞭解人物的身體構圖結構,
我也閱讀過解剖學的書籍。

二、插畫工作的類型 (Soho life)



聖誕假期 by 2015


擁抱 by 2016

隨著時間過去,有了基本的繪圖能力之後。
我也開始每天自訂進度,進一步學習繪圖軟體的應用。
一開始先學習向量軟體(illustrator),後期才學電繪軟體(photoshop)。
對我這種單純只是愛畫圖的人,不是靠人脈或關係,初期得到案源是辛苦的。
在工作之餘累積作品,直到案源穩定才正式投入插畫行業。
剛開始我接觸到一些教材插畫,這類型的案子屬於刻板式的工作。
ex : 自然科學的細胞圖、人體器官圖、歷史人物肖像...etc.


兔先生的打掃日記 by 2015


兔先生的深夜閱讀 by 2016

我進一步了解,我要當畫家、不是畫匠。
所以平時鼓勵自我創作的習慣,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的插畫風格越明顯。
慢慢的,我的插畫專案變得越來越有趣。
合作的業者是因為喜歡我的畫風,才找我邀稿,工作層面變成既是創作,
又可以有實質的收入。

三、插畫風格的轉變 (Style change)



仲夏夜之夢 by 2016


森之漫步 by 2016

由於一開始我比較崇尚電腦繪圖,
但是又認為數位的筆觸很生硬,沒有手感。
2014年開始,嘗試用卡式毛筆和防水墨水創作插圖,搭配繪圖軟體上色,
也意外找到自己新的畫風,現在我也嘗試色塊式的畫法,偏向微寫實。
後來我也體會到...
不管是電腦繪圖還是純手繪,只要是有創意的插圖,就是好作品。
因此,也就不會固執一定要使用純手繪插畫。

四、未來的期許 (Tomorrow expect)



faces doodles by 2016


faces 塗鴉 by 2016

現在我大多使用仿手繪的方式,來創作自己的插圖。
風格大多偏向慵懶、趣味、生活化的題材,但也是自己很喜歡創作這類的主題。
我希望讓人看到我的作品,能夠會心一笑。
在創作方面我有自己的堅持,我希望創作有故事性的插圖、心情插畫,
或是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經歷。
我追求的是畫自己喜歡的主題,然後去找到跟我有共鳴的人。
畢竟我認為身為一位創作者,在創作自己作品的時候,大半抱持主觀的想法。

五、永遠的堅持 (Stand fast eternally)



兔子魔術 by 2016


Band的心情 by 2016

在台灣從事插畫很艱辛,但是我有堅持和固執的心境,也告訴自己莫忘初衷。
Don't forget your original goal.

Bingtai Jiang 更新於 Monday, July 31, 2017